【創 新 樂 齡 の 智 慧 運 動 生 活 】

「2017時尚樂齡、創新健康生活新體驗。康健體驗產業創新產品獎甄選」


競賽辦法

一、關於康健體驗產業發展計畫
 

我國康健體驗產業以OEM為主,企業內部之研發人員往往只需針對製程、工續及材料應用等加工所需要素進行思考,缺乏完整之產品設計與開發能力;後逐步轉型,朝向ODM或OBM發展,卻由於過往研發設計人員之缺乏,創新開發之新構想有限,因此,本計畫為協助康健體驗產業發展,特規劃創新產品獎甄選,希望透過創新產品遴選作為動力,帶動企業創新研發,正向引領企業發展。

二、競賽概念主題
  創作主題:「科技・樂齡・創新・健康生活」
 

科技智慧
資通訊等3C技術一向是臺灣產業之強項,在全球康健體驗產業產品技術已十分成熟的競爭環境下,與科技智慧結合的康健體驗產品,將是能有效突破市場,迎合消費者需求的重要發展方向,因此,本計畫將科技智慧結合之創新產品,作為產品甄選的第一項要素。

   樂齡運動
 本計畫之目標對象之一,為高齡銀髮人仕,在全球人口快速老化的影響下,運動對高齡人仕的重要性不言可喻,目前絕大部分的運動器材之設計,都是針對青壯年民眾使用,高齡人仕特殊的運動需求及身體狀態,如果能有效融合到器材設計中,將可有效提升運動器材市場競爭力。
  設計創新
產品的創新可以是各種面向的,也可以是從異業參考的,只要是能有效提升產品價值的創新,都可以有效的讓產品從全球競爭的紅海中脫穎而出,因此,本計畫創新產品甄選的最後一個大項,便是針對異於過去常態性產品的加值設計進行評估,以帶動產品開發及創新趨勢。
  產品之市場競爭力
參選產品是否有競爭對象抑或為獨特之產品,在市場上之表現是否取代重要產品或開創新市場領域。
三、報名時間:即日起 至2017/5/5(五)止
四、報名資格:依法設立之國內自行車或體育相關產品製造廠商
五、報名方式
  本活動免費報名
    請於2017年05月05日前(以郵戳為憑),將報名資料以掛號方式郵寄至「40704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系辦公室 收」。
    活動網址
1.臺中市康健體驗產業發展計畫 http://taichungsport.com.tw/
2.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 https://id.thu.edu.tw/
    聯絡人_鄭小姐  / 聯絡電話_( 04 ) 23590492 # 31  / 電子信箱 flora1025@thu.edu.tw/ eunice@thu.edu.tw。
六、收件規定
  (一) 報名表一式(附件一)
  (二) 參選產品照片(附件二)2張(請將照片製作成JPG檔案,解析度需300dpi以上)。
  (三) 產品推廣同意書一式(附件三): 請聯絡人親筆簽名並繳交正本。
  (四) 蒐集個人資料告知事項一式(附件四): 請聯絡人親筆簽名並繳交正本。
  (五) 作品光碟一份內含報名表、產品推廣同意書與蒐集個人資料告知事項掃描檔、作品資料表檔案、作品平面設計原始檔 ( ai / cd檔_解析度300dpi) 。
光碟請用油性簽字筆,以清晰可辨讀註明:參賽者公司明稱、聯絡人姓名、作品名稱。
七、評選標準
 
組別 評分項目與說明 比重
科技智慧組 A. 產品與3C設備結合性:著重於評選運動器材與消費者3C設備(如:手機、平板、個人電腦、智慧電視..等)之結合性,讓運動器材能與現代人生活接觸最頻繁的工具結合,迅速進入網路時代。 25%
  B. 科技應用及雲端應用:著重於評選運動器材在使用後所衍生之健康評估、運動分析..等,結合大數據與康健資料庫之綜合判斷,讓運動器材之功能能從運動延伸至健康,達到健身的目的。 25%
  C. 綠能環保:著重於綠能、節能、環保等產品設計或功能,其範圍包括:電力、耗材、可回收再利用或製程..等,透過產品的提升,達到環境永續、使運動健身的效果發揮到最大,提升產品競爭力。 25%
  D.
產品之市場競爭力:參選產品是否有競爭對象抑或為獨特之產品,在市場上之表現是否取代重要產品或開創新市場領域。
 
25%
樂齡運動組 A. 高齡民眾運動效果:高齡人仕由於肌力及肌耐力退化,應用運動器材之方式與效果,相較一般青壯年而有所不同,因此,針對高齡民眾之運動器材,首重其運動效果,可以由高齡人仕較需要之心肺、平衡及核心肌群著手,再逐步擴展到其他部分,以達到透過運動帶來高齡人仕健康的效果。 25%
  B. 使用操作舒適性:高齡人仕由於關節退化,部分關節彎曲的動作較一般運動民眾來得困難,因此,上下器材以及在器材本身上頭騎乘或乘載的舒適性,以及使用時各項符合人體功學的角度與設計,便是使用操作舒適性的最大要素。 25%
  C. 安全防護與防呆:高齡人仕動作不靈活,反應也沒有一般民眾來得敏捷,因此,器材之安全防護(如:活動部件之保護蓋板、防止反向回彈裝置、過度運動之警示..等),以及錯誤使用防止之防呆裝置,會是保障高齡人仕安全、安心使用,避免造成運動傷害的最後防線。 25%
  D.
產品之市場競爭力:參選產品是否有競爭對象抑或為獨特之產品,在市場上之表現是否取代重要產品或開創新市場領域。
25%
設計創新組 A. 設計感:相關技術或是功能的產品放在一起時,能讓產品脫穎而出的因素,便是產品的設計感,產品設計感是無形而主觀的,一種吸引人的感覺,它很難量化,卻會影響每一個消費者,它會是產品設計外在美感的一個重點,也是各種產品設計提升的第一步。 25%
  B. 創新結構與材料:除了外觀的設計是產品成功吸引消費者目光的要素之外,內部結構或是材料的精進,對於產品的品質及價值,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性,更精省的結構、更優質化的材料,都有可能對產品的耐用性、感受性甚至是整體值感進行提升。 25%
  C. 創新功能:讓運動器材不只是運動器材,由於全球人口爆炸,包括臺灣在內的許多國家,居住空間愈來愈狹小,運動器材放在家中,如果在平常不使用時,能有其他附加創新功能,將對產品造成莫大的吸引力。  25%
  D. 產品之市場競爭力:參選產品是否有競爭對象抑或為獨特之產品,在市場上之表現是否取代重要產品或開創新市場領域。 25%
八、評選辦法
  (一) 初選(資格審):
1.日期:2017/5/8(一)~5/12(五)
2.由評審委員就報名資料進行書面審查,預計共評選出約10至15件產品進行複選。
  (二) 複選:
1.日期(暫訂):2017/5/22(一)~2017/5/26(五)
2.進入複選之產品將由執行單位負責人員視通過初選產品情形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實體審查」(例如:體積是否過大,搬運不易等),若無則直接進入總評程序。
  (三) 總評:
實體審查完後,將邀集所有參與之評審委員進行總評,並於現場確認各獎項得獎產品。
  (四) 總評會議:
1.總評時間:2017/6/7(三) 下午2:00~下午5:00
2.總評地點: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多媒體會議室
3.評選方式:實體審查完後,將邀集所有參與之評審委員進行總評,並於現場確認各獎項得獎產品。評選標準依下列各類別評選項目來評定,評定總平均分數超過80分之產品,作為「康健產業創新產品」,並從評選通過的「康健產業創新產品」中,再依各類別單項評選內容分數,選出「最佳科技智慧創新產品」、「最佳樂齡運動創新產品」、「最佳設計創新產品」各1名,及「優良科技智慧創新產品」、「優良樂齡運動創新產品」、「優良設計創新產品」各2名,總計共9個獎項,各類別參加甄選作品未達標準者,獎項得從缺。
  (五) 頒    獎:2017年06月07日下午5:00
  (六) 甄選後續效益延伸作法:
1.TaiSport展示:預計將搭配107年度本計畫於臺北國際體育用品展辦理之展會行銷活動,展示業者產品,以達本計畫資源及工作項目相互輔助效果。
2.公會刊物:預計將於106年度臺灣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年鑑(含實體與線上),展示並介紹業者產品,以擴大廣宣效果。
3.本計畫後續活動展示:預計將於本計畫後續其他大型展示或體驗活動,搭配解說牌進行展示,以擴大廣宣效果,並達本計畫資源及工作項目相互輔助效果。
九、 注意事項
  凡參賽者經報名參賽,即視為同意遵守本設計競賽簡章、認養辦法及下列各項規定,並不得異議;如不同意,請勿報名。
  (1) 個資使用說明:因應競賽業務所需,手機、電話及E-mail等聯絡資訊乃做為競賽 聯繫及活動結案相關事務使用。本人一律同意以上所列之個資使用。
  (2) 肖像權同意:競賽各階段活動將進行攝錄影記錄,並以媒體公開活動過程,本人一律同意主辦單位在非營利活動內無償使用個人影像。
  (3) 參賽人保證確實為參賽作品之原創作人,對參賽作品具有著作人格權,但參賽者需同意不行使著作人格權。
  (4) 參賽作品經發現或檢舉違反智慧財產權,以及涉及任何法律糾紛或爭議之具體事實者,除取消參賽資格外,其相關法律責任則由參賽者自行負責。同時,入圍或得獎者必需歸還所得獎金、獎狀與相關補助金等,同時主辦單位將予以公告說明。
  (5) 參賽作品須未曾參加任何比賽或公開發表,如有抄襲他人或有妨害他人著作權者,除須自負法律責任外,主辦單位擁有撤銷獲獎資格之權。若已發放得獎獎牌時,參賽者須歸還所領之獎牌。
  (6) 基於宣傳需要,主辦單位對於參賽作品之實物、照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擁有攝影、報導、展出及公告於「2017時尚樂齡、創新健康生活新體驗。康健體驗產業創新產品獎甄選」。
  (7) 參加本活動之得獎作品,主辦單位得依行銷宣傳推廣之目的,有權透過任何媒體進行出版、展覽、公開播送、公開傳播、重製、修改或於相關活動中為公開發表等利用之行為,且使用方式與次數均不受限制,均不另給酬,參賽者不得行使著作人格權。
  (8) 參賽作品如無達到評審要件,獎項得以從缺。參賽者應尊重評選委員會之決議,不得有其他異議。
  (9)

所繳交之相關文件及作品不齊全或不符合規定者,執行單位有權不予收件,亦無退回之義務。

  (10) 主辦單位有保留變更、終止活動之權利。本競賽若有未盡事宜,得適時修正補充。
  (11) 若為團隊參與比賽,並獲得獎項,獎牌則由團隊代表統一領取。
十、 指導單位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十一、主辦單位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十二、執行單位 /臺灣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暨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

下載 康健產業創新產品獎甄選報名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