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發展沿革與展望   教育目標  師資介紹  空間設備    學生推薦   法規辦法  年度報告


發展沿革

秉承「求真、篤信、力行」校訓,座落於台中市西郊大肚山腰,占地140 公頃,有修竹茂林之盛,環境清幽的東海大學,民國78年於中部地區率先成立唯一的工業設計系。

自創系以來,東海工設系師生均有旺盛的企圖心,希望在學術上探索、研究,進而進入實踐、實作的領域。期許以設計為主幹,修持文化素養,時做本土省思,應用科技,創新生活,並寄望造就之學生能獨樹一幟,在學生進入社會之 後能善用創造行為,融合台灣工業,走向世界舞臺。

近年面對遽變的時代更迭,設計環境與其條件嚴苛的挑戰,拓展新的設計理念實為刻不容緩。因此,研究所碩士班於88學年度成立,逐步落實高等設計教育理念。研究所以培育學生具有設計整合、應用及知識創新等能力為目標,培養學生成為具有積極進取、溝通協調、解決問題、創新能力之領導人才。期許學生除了具有卓越的技術專業外,更具有符合當代產業及科技發展的宏觀,擁有均衡的知識判斷和分析綜合能力,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重要人才。

為因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與產業結構更迭的跨領域專業需求,民國101學年度開始招收碩士在職專班,提供產業設計開發、相關部門經理人及管理階層一個學習管道,以培育具實務經驗之業界學生,以期在工業設計、設計經營管理、數位與媒體設計等相關領域成為設計創意、科技應用、創新及知識管理之佼佼者。

工業設計的教育與研究已普遍受國際社會所重視,並被視為國家拓展經濟的原動力之一。尤其在行政院所推動之「創意產業」中,工業設計更是核心價值之一,除了可以帶動產業升級外,也能提昇產品的競爭能力。換言之,工業設計是現代國家工業升級重要的推動力量,因此,這方面人才培養乃當務之急。

1989 工業設計學系成立
1999 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班成立
2012 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成立

 

未來展望

東海大學鄰近「台中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工業區」,此外,政府預訂在中部設置「台中軟體工業園區」、「台中航太工業園區」、「台中創業園區」等,勢必能夠帶動傳統產業協力合作的商機,有助產業的升級轉型,並促進就業市場與人才回流中部。而身處上述諸園區核心地理位置的高等教育學府-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所,當然義不容辭、積極地在協助提昇中部產業升級、轉型的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

東海工設因地理位置之優勢,將以學校現有資源為基礎,結合鄰近的產業界暨民間團體與財團法人等資源,以整備中部地區設計相關人才養成環境。此外,更可藉此與產業界密切結合,增加學生之工作經歷,提昇就業機會。

在中部地區產業發展之同時,結合文化創意產業之扎根,設計人才之需求,將會急速增加。所以,東海工設培育之大學部、研究所學生,將提供中部地區企業整合、跨越領域培育所需之設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