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設計業界奧斯卡獎之稱,全球規模最大的設計競賽─ 紅點國際設計獎,每年都是全球設計菁英必爭之地。2015年全球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今年全球共有61國、4,680件作品參賽,選出229件紅點獎、39件最佳獎,得獎率僅5.7%,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今年有15件作品入圍,2件作品獲得紅點獎。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三年級 黃羽蔓與王于齊同學提出NU-DRIP是一個穿掛式點滴袋,U型靠枕的設計可輕易掛置於脖子上,目的為讓病人可以更自由地自主活動,一般點滴於移動時必須掛於移動式點滴架上,或是由旁人協助拿著,此設計可以降低移動式點滴架於移動時的危險性,讓病患在醫院裡的活動更加安全。

黃羽蔓與王于齊同學,參加這次紅點比賽之前,我們一直做不出令自己滿意的東西,在比賽截止前,我們不停地在提案、否決提案這兩個動作無限輪迴,最後,我們想到了醫療產品,現今全球的醫療體系之下的產品,還有很多難以解決的危險問題,在搜集資料後,我們看到了一般醫院裡吊點滴存在的問題,醫院安全是需要被大力重視的,在充滿不確定因素的環境裡,醫護人員與病患的自身安全,在設計上都必須被考慮,經過不斷地設計、修改,最後完成了NU-DRIP這項提案。設計,無疑是改變生活,希望可以藉由紅點這個舞台讓世界看到,發揮我們微小的影響力,讓更多的人,能夠正視醫療安全的問題。

大四畢業生藍思婷同學,所設計的“Flying wings”為創新飛機經濟艙餐具,擁有許多貼心的小設計,讓乘客能有更好的用餐體驗,同時也讓空服員感到更加便利!讓在機艙上用餐變得更加愉悅!

藍思婷同學去年也以Outdoor Chopping Board作品獲得紅點獎,而今年的作品是畢業專題設計—經濟艙飛機餐具,在設計發展的過程中遇到過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與麻煩,感謝許多人的幫助才得已順利完成這次的作品。

由於工業設計系連兩年獲得紅點國際設計獎,學校方面開始補助學生、老師參與國際相關競賽以爭取最高榮譽。

  
            黃羽蔓、王于齊同學作品「NU-DRIP」

 
大四畢業生藍思婷同學作品「Flying w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