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點亮生活,創意提升產業。」泉州首屆創意產業節於本月中旬於領SHOW天地創藝樂園展出三天,吸引500多家當地企業約8000多件展品展出。同時,泉州市政府亦透過泉州工業設計協會邀請台灣東海大學等五校暨設計業者參與展覽。主辦單位從20多名應邀參展的兩岸知名專家學者、專業設計師中遴選7位元專家組成創意作品評委團。從15個主題館中的8000多件展品中篩選出60件入圍作品,依創新性、經濟性、美觀性和用戶價值進行原創性審查。最終由東海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燈雨」作品、野力體育(中國)有限公司展出的「高效呼吸透氣鞋」、蓋奇(中國)織染服飾有限公司展示的「冷轉移印花技術」等3件展品榮獲創意產業節最高榮譽金獎。

「燈雨」,是一盞可以將寧靜的雨天帶進屋子裡的燈。隨著時間的變化,燈具內水蒸氣的凝結程度有所不同,由起初的霧氣到輕透的小水滴;光源從溫暖朦朧至透徹清晰。透過傳統工藝玻璃之美,結合現代簡約風格更融入一般家庭,照映的光影美的令人沈醉。這不只是一盞裝飾性的燈,也不藉由科技產生變化的燈。利用最熟悉的三態變化和最平凡不過的生活用品做組合,為生活多添加一絲浪漫氣氛。

 

「燈雨」為本校工業設計系大四吳家綺之畢業創作,該作品於2012新一代設計競賽獲得工藝設計類佳作、產品設計類佳作;並在今年參與第25屆小泉國際學生照明設計比賽,榮獲銅質獎之殊榮(將於八月份在日本頒獎),近日更於中國泉州首屆創意產業節一舉拿下金獎之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