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的「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11月27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吸引來自全球71國、910個校院系所學生報名,總計徵得18932件作品報名參賽,報名作品數量超越德國IF、紅點設計獎等國際競賽,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學生設計競賽。

  本校工業設計系應屆畢業生林瑋群、章芸甄以大四畢業專題設計作品「RUKI小事」參賽,相當受關注,榮獲國際組織特別獎GDA (Good Design Australia)的肯定。

  「RUKI小事」是一個專為亞洲女性設計的生理用品系統,包含月亮杯、外出清潔組和紀錄APP。由於現有產品、中華文化保守和公廁環境不友善等因素,導致許多女生無法自在地選擇和舒適地度過生理期,因此,藉由設計尺寸、用量都符合亞洲女生使用狀態的月亮杯,協助女生們踏出使用的第一步;而清潔組可適應任何公共廁所的環境,女生可以放心在外更換;紀錄APP則可讓每個週期身體的狀況數據化,女生可以精確地了解自己,更可以作為往後醫療診斷時的依據。

 

1、RUKI小事杯(RUKI CUP)圓潤流線的造型,優化使用體驗;經過強化的杯底拉環,除了在置入狀態下更加穩定杯身,亦能更加輕易取出。

2、RUKI小事杯(RUKI CUP)內部特殊肉厚結構,能夠輕易折出最細小的置入尖端,置入時更加容易、順手。
3、RUKI小事包(RUKI PACK)可裝載個人清潔用品,提供於公廁更換月亮杯的協助。另附有不同角度的掛環及腰帶,使用時可固定於公廁牆面的掛勾;或是以腰帶固定住外衣,夠使雙手空出並更流暢、更自由的更換與清潔。
4、RUKI小事包(RUKI PACK)可收納成隨身手拿包,方便在生理期間放置在隨身包包內。
5、RUKI應用程式(RUKI PASSPORT)提供紀錄、提醒、生理追蹤、交流和知識教育五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