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設計界「奧林匹克」大賽,與德國iF、美國IDEA、日本G-Mark並列為世界四大設計競賽的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每年都是全球設計菁英必爭之地。2016年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全球共有60國、4,698件作品參賽,東海工設系以「BONE AID」、「NICE TRI」、「OSCARE」三項作品獲獎,其中「BONE AID」更獲得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金獎及策展人大獎,表現亮眼。

  王于齊、黃羽蔓與陳佳鈴所設計的「BONE AID」,是針對災難所設計的一簡易骨折固定器具,一般的骨折固定夾板設計複雜,而且只能依受傷部位使用特定固定夾板,BoneAid結合手部、膝蓋以及腳踝骨折固定,有別於以往只能針對特定部位的骨折固定夾板,BoneAid可以依照不同摺法去應用在不同的受傷部位,達到產品整合的目的。BoneAid只需一個模具即可,生產快速與品質高,能快速被運送至災區與落後國家,以提升災難援救的效率及品質。

  學生表示,「BONE AID」已經獲得美國傑出工業獎,當我們得知拿到紅點概念獎後,讓我們相當興奮,能夠拿到這兩項大獎屬得來不易的機會,經過了這些肯定,我們將會更加努力於產品設計的領域上,用設計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左一)紅點設計獎創辦人暨執行長 彼得‧塞克教授
(中間)黃羽蔓 王宇齊
(右一)紅點亞洲區主席邱智堅

 

  林瑋群、章芸甄設計之「NICE TRI」是一款新型態的冰敷袋。現有的環繞式冰敷袋,常常因無法針對特定部位冰敷,以致無法有效率的控制傷勢,甚至會導致非受傷部位的肌膚凍傷、神經麻痺。NICE TRI冰敷袋藉由三角網格式的設計,可以自由且準確地選擇冰敷位置,並且利用特殊的形狀、大小控制使用的時間,直接避免了冰敷過久而導致肌膚與受傷部位二次傷害的情況。此外,利用材質特性及網格式結構,更能穩固地服貼人體。

 2016 reddot頒獎典禮-章芸甄、林瑋群

 

 
  隨著直腸癌的造口人數上升,許多造口人無法面對身體變化及外出不便性而產生心理負面情緒。黃心郁設計之「OSCARE」是一組針對造口族群外出使用的工具組,減少造口族群心理負面情緒及提升造口用品形象,以鼓勵造口族群走進人群。
  「OSCARE」透過改變造口袋材質來達到縮小體積及減少異味的目的。造口袋為一次性使用,改善外出時更換造口袋的不方便,袋身使用的是複合膜防水防透氣不織布,袋內含有SAP高分子吸水不織布,可以吸收60倍體積液態排泄物,有效縮小躁口袋大小,讓造口族群更能適應生活及身體的改變。
 

 

2016 reddot頒獎典禮-黃心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