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大四畢業設計「後代謝 Post Metabolism」參與高雄駁二藝術特區「2017青春設計節」,進行為期10天的展覽,於5月7日圓滿落幕並舉行頒獎典禮。青春設計節創意設計競賽共65校124系1421件作品參賽,東海工設獲得立體造型暨產品設計類金獎與銅獎,成績優異。
 
趙暐辰同學設計作品《Z Machine》,榮獲「立體造型暨產品」金獎。這個全機械的3D陶瓷列印機,是一台不用電、使用齒輪作圖形運算的3D印表機。Z Machine使用25公斤重的重錘驅動,轉動一個由齒輪組成的數學圖型運算器,畫出各種不同的數學花紋。
除了作品驚人的完整性,有如成品一般外,驚艷評審的理由,其中是對於科技時代的反思,重返機械美學,在沒有程式控制下,用最基本機械原理和數學計算,也能夠創造出3D列印,重新的探討工藝對於當代的意義。
 
Z Machine 操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CWF3Cr26bk&t=4s
 
2017青春設計節「創意設計競賽」立體造型暨產品設計類  金獎  /  趙暐辰

 

 

彭新閔、張硯珩同學設計作品《瓶困小島》,榮獲「立體造型暨產品」銅獎。
創作理念起源於近年來離島的遊客逐漸增加,但是蘭嶼的學生卻發起,每位觀光客攜帶一公斤的垃圾回台灣本島。讓我們不禁想問,這其中到底有什麼原由及問題?因此以小琉球為範例,分析當地的垃圾與遊客的關係,經統計後的數量,加上重量及體積因素得出,寶特瓶儼然是垃圾處理及環境中最大的敵人。
於是成立的「瓶困小島 PostPET」這個計畫,藉由讓遊客將自己的寶特瓶寄回去吧!
操作方式為,將保特瓶壓扁、剪下瓶蓋後,放入機臺中,轉動手輪,以熱壓的方式,製作出獨一無二的明信片,遊客可以把自己的垃圾以更有創意的方式帶回台灣,環保又具紀念價值。
         保特瓶再製機具                                保特瓶再製後之明信片
2017青春設計節「創意設計競賽」立體造型暨產品設計類  銅獎  /  彭新閔、張硯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