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開心玩設計、體驗新關係。大古鐵器鑄鐵壺暨文創產品設計競賽」


文創設計組 得獎名單

作品名稱 隊員名稱 評選結果
春溢盎然-鑄鐵蚊香盒 黃羽蔓 / 王于齊  金 獎
福壺 張寶 銀 獎
CHOCOLATE 翁瑜濃 銅 獎
鐵食(TASTE) 魏如汎 / 蔡明芝 佳 作
享茶趣 陳昇毅 / 范家瑋 佳 作
補鐵熊讚 楊子霆 佳 作
IRON TAPE 洪銘聰 佳 作
孟母三遷-寄託 許琇鳳 / 劉發元  佳 作
五香某 李芳儀 佳 作
春溢盎然-鑄鐵直立式蚊香架 黃羽蔓 / 王于齊  佳 作
花鐵瓶 戴承穎 佳 作
細細著墨 彭新閔 / 陳佳鈴 佳 作
粿粘 林瑋群 / 章芸甄 佳 作

 

茶壺設計組 得獎名單

作品名稱 隊員名稱 評選結果
弱自然 許臻耀 金 獎
聞穩 卓少凱 銀 獎
一席心意 陳長韋 銅 獎
愛是分享 曹慧婷 佳 作
豐收 施奕竹 佳 作
品茶享樂 邱彥璋 / 翁子倫  佳 作
孟母三遷-私塾 許琇鳳 / 劉發元 佳 作
 鼎壺  賴昱儒 / 陳詩盛 佳 作
面面『聚』到 童佳勝 / 沈孝儒 入選
舉杯邀明月 黃美娟 / 沈禕冰  入選
 鯽鰭壺  吳松衛 / 劉姿君 入選
清泉 莊逸甯 入選
絕處逢生 黃孟儂 入選
似水如魚 江鈺琳 入選
陀•壺 賴昱儒 / 陳詩盛 入選
寶相蓮華 林子瑜

 入選

 


競賽辦法

一、關於大古盃
 

大古鐵器,緣起一位丈夫對妻子的愛。
在一位全方位醫師對林夫人的健康建議下,而投入鑄鐵食器的研究,製作出「絕對令人安心的健康食器」。
分享「美味」,這是人們感覺幸福的初心。
分享「健康」,以鑄鐵壺、鑄鐵鍋具讓健康與美味畫上等號。
分享「幸福」,在品茗與美食的分享中,擁有和親人朋友的幸福關係。
藉由大古盃的比賽,希望激盪出更多的設計靈感,提升台灣鑄鐵器具的視野與水準,將「美味‧健康‧幸福」的新關係,分享給更多人!      

二、競賽概念主題
   本設計競賽使用「鑄鐵」材質,分兩大主題徵求作品。
   ★ 鑄鐵壺設計組 : 「分享、健康、美味」
茶壺設計組強調以「分享、健康、美味」的設計理念,期待設計者能找出人們和鑄鐵器物的幸福新關係。以煮水鑄鐵壺為設計發想,壺身形狀不限。設計內容需有壺身、壺蓋、提把及壺墊。
   ★  文創產品組 : 「愛,由自己開始」
 文創產品的發想設計,旨在分享「愛,由自己開始」的理念,希望設計者能思考鑄鐵可帶來的新感動、新質感,找出鑄鐵材料在生活中的更多可能。能增添我們生活中的小確幸的小物,生活用品不限種類與形式,舉凡鑄鐵燈飾、家飾用品等,材料材質亦可使用複合媒材,但鑄鐵需占70%以上之比例。
三、報名時間:2014年04月01日(三)至2014年07月15日(五)
四、報名資格:不限
五、報名方式
   ★ 請於2014年07月15日前(以郵戳為憑),將報名表(如附件一)及作品資料表(如附件二)以掛號方式郵寄至「40704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 大古盃鑄鐵茶壺暨文創產品設計競賽收」。
   ★ 活動網址_大古鑄鐵壺http://taku-art.com/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https://id.thu.edu.tw/taku-art/
   ★ 承辦人_黃小姐 / 聯絡電話_( 04 ) 23590492 # 21
電子信箱_huanpinzz@gmail.com
六、收件規定
  (1) 報名表一式、作品資料表一式、智慧財產權聲明書二式 ( 如附件二、附件三、附件四、附件五 ) 各一份。
  (2) 作品平面設計稿尺寸為A2橫式,最多二頁。(a.作品名稱、創作理念說明、素材、 設計圖尺寸;b.立體圖,可具體表達產品外觀與架構之圖面(請標註尺寸)) 。
  (3) 作品3D影片檔(avi檔)、3D圖檔( igs檔)
  (4) 作品光碟一份內含報名表、作品資料表檔案、作品設計原始檔(ai/cdr.檔_解析度300dpi及3D影片檔) 。
七、評選標準
 
評分項目 說明 比重
原創性 設計作品的原創性、創意、特點…等。 35%
視覺藝術性 設計作品之外觀、完整性、美學、視覺藝術性、細節處理…等,具有充分滿足設計目的之考量,並且有造形、色彩與樣式等設計要素所構成之整體美感。 35%
產品可行性 作品量產之可行性與實用性,包括可大量生產、產品安全、成本分析等。 30%
八、評選辦法
  (1) 評審委員:茶壺設計組與文創產品組將分開評審,各組由主辦單位遴選創藝設計產
業專家各七位擔任評審委員分組評審。
  (2) 評    選:2013年07月OO日(時間再另行公告)由評審委員進行評選,將由參賽作  品中各選出八組。入圍參加決參賽者將於2014年07月OO日公告於本活動網站。
  (3) 頒    獎:決選當日,經評審委員評定後,立即於現場進行頒獎,並另期公告於本活動網站。
  (4) 獎    項:本次比賽每組各設獎項及名額如下表。比賽作品未達標準者,獎項得從缺。獎項獎金超過新台幣貳萬元者,由執行單位依法代扣10%稅金。
   
茶壺設計組 文創產品組
 金獎:一名 獎金 10萬元 獎狀乙張
 銀獎:一名 獎金    5萬元 獎狀乙張
 銅獎:一名 獎金    2萬元 獎狀乙張
 佳作:五名 獎金    3仟元 獎狀乙張
 入選:十名 獎金    1千元 獎狀乙張

  金獎:一名 獎金 5萬元      獎狀乙張
  銀獎:一名 獎金 3萬元      獎狀乙張
  銅獎:一名 獎金 1萬元      獎狀乙張
  佳作:十名 獎金 1仟5佰元  獎狀乙張

 

九、 注意事項
  凡參賽者經上網報名,即視為同意遵守本設計競賽簡章、認養辦法及下列各項規定,並不得異議;如不同意,請勿報名。
  (1) 個資使用說明:因應競賽業務所需,手機、電話及E-mail等聯絡資訊乃做為競賽 聯繫及活動結案相關事務使用。本人一律同意以上所列之個資使用。
  (2) 肖像權同意:競賽各階段活動將進行攝錄影記錄,並以媒體公開活動過程,本人一律同意主辦單位在非營利活動內無償使用個人影像。
  (3) 參賽人保證確實為參賽作品之原創作人,對參賽作品具有著作人格權及財產權。
  (4) 參賽作品經發現或檢舉違反智慧財產權,以及涉及任何法律糾紛或爭議之具體事實者,除取消參賽資格外,其相關法律責任則由參賽者自行負責。同時,入圍或得獎者必需歸還所得獎金、獎狀與相關補助金等,同時主辦單位將予以公告說明。
  (5) 參賽作品須未曾參加任何比賽或公開發表,如有抄襲他人或有妨害他人著作權者,除須自負法律責任外,主辦單位擁有撤銷獲獎資格之權。若已發放得獎獎金、獎項及獎狀時,參賽者須歸還所領獎金、獎項及獎狀。
  (6) 基於宣傳需要,主辦單位對於參賽作品之實物、照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擁有攝影、報導、展出及公告於「「2014開心玩設計、體驗新關係。大古鐵器鑄鐵壺暨文創產品設計競賽」。
  (7) 參加本活動之得獎作品,主辦單位得依行銷宣傳推廣之目的,有權透過任何媒體進行出版、展覽、公開播送、公開傳播、重製、修改或於相關活動中為公開發表等利用之行為,且使用方式與次數均不受限制,均不另給酬,參賽者不得行使著作人格權。
  (8) 參賽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歸主辦單位所有,得獎者需同意作品無償授權主辦單位不限期間、不限次數之非營利性重製、發行、公開上映、公開播送、公開傳輸、修改及行使其他著作權法上著作財產權人所享有之一切權利,不另致酬,相關智慧財產權聲明書如附件四。
  (9) 參賽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仍歸創作者,但主辦單位得擁有參賽得獎作品之各項著作財產權及為期五年之商業性利用權,其對價已包含於授權金中,授權其間主辦單位可授權第三方使用,相關智慧財產權聲明書如附件五。
  (10) 參賽作品如無達到評審要件,獎項得以從缺。參賽者應尊重評選委員會之決議,不得有其他異議。
  (11) 所繳交之相關文件及作品不齊全或不符合規定者,執行單位有權不予收件,亦無退回之義務。
  (12) 主辦單位有保留變更、終止活動之權利。本競賽若有未盡事宜,得適時修正補充。
  (13) 若為團隊參與比賽,並獲得獎項,獎金則由團隊代表統一領取。
十、 主辦單位 / 般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十一、委辦單位 / 東海大學全球環境暨永續社會發展計畫(GREEnS)
十二、執行單位 / 東海大學GREEnS總計劃四子計畫五工作小組、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
十三、 協辦單位 / 東海大學美術系
     

下載大古盃鑄鐵茶壺暨文創產品設計競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