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學士班   碩士班/在職專班 

               課程資訊   課程地圖      修業相關規定       獎學金      系學會

相關資訊查詢: 必修科目表查詢表  開課明細查詢 輔系、雙主修資訊

本系採小班精緻教學,大學部每年招收新生約39位,學生總數約160名,師生比例1:16,師生互動良好。在專門科目方面,由三位教授同堂(或分組)指導,讓學生可就每位老師的不同領域進行討論以激發其創造思考能力,並加強有關藝術造形與工程、製造之知識和訓練。

本系之課程安排與教學方式,乃經專家悉心設計,期使學生兼具專業的訓練及創新的理念,並隨時經由實習,親自動手、腦體會設計過程,務使本系學生兼具科學、工程、市場與藝術之厚實基礎。除教育部及本校所規定之共同必修、通識、人文課程。

本系熱烈參與各種競賽活動,並與廠商及公會建教合作,吸取實務經驗,使學生有參與校外產界作業的機會與經驗,以便將來在學習的方向上能跟上時代潮流。此外,每年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及設計工作營,培養學生具國際視野、學養兼具之全方位設計人才。


課程資訊

大學部在課程規劃上,以「設計基礎(大一)、產品設計(大二)、產品開發(大三)、專題設計(大四)」為主線課程,教導學生由基礎概念開始,觀察、思考、製作等必備知識,且配合國際研討會、設計工作營的進行,以培養學生具有「創意力、美感力、科學力、學學力、辨證力」此五能力為目標。

大一課程:
由設計基礎、工程圖學、表現技法、工廠實習等基本設計及材料訓練,奠定學生基本的設計概念,同時導以工業設計概論、設計史等課程,以建立工業設計的基本觀念,並培養學生之人文內涵,以為未來學習之根基。

大二課程:
導入產品設計概念,將構想和創意具體化;對材料與製造程序作基本訓練,並培養造形、色彩計畫及設計工學的能力,將設計的過程做完整的連貫。

大三課程:
培養更成熟的產品開發之能力,藉由設計方法、機構學、人因工程(人機介面) ,強化產品大量生產的可行性,並考慮產品、環境、人文與科技的交互作用,訓練學生對產品開發做多角度的思考。

大四課程:
畢業專題旨在訓練學生將大一~大三年所學付諸實現,並綜合應用於實務設計中。使學生由產品企劃、意念展開,以迄精緻模型製作、展示,將設計由創意至量產商品化,完整的應用於設計專題中,以充分發揮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