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吉祥‧美新鐵器生活】大古盃鑄鐵壺暨文創產品設計競賽得獎公告

 頒獎時間:105年7月12日13:30 臺中國美館秋山堂

鑄 鐵 壺 組  |   得 獎 名 單 

獎項 作品名稱 設計者 學校
金獎 觀止 王序航  
銀獎 上善若水 黃聖元 聯合大學
銅獎 魚水相和 羅日生、郭德庸、黃崇瑋  
佳作 吉氣洋洋 吳伊雯  
佳作 鴻喜壺 羅嵩洋、王駿安 大同大學
佳作 福德相依 許臻耀  
佳作 一生相伴 曾穎生、蔡坤益 高雄師範大學
佳作 清漪 黃敬嵐 亞洲大學
入選 祥雲 黃豈洋、吳則萱、謝淨安 雲林科技大學
入選 福壺 黃俊凱、孫鵬儒、江振玉 義守大學
入選 金玉(魚)滿堂 吳玫君  
入選 品簷 楊天佐 臺北科技大學系
入選 魄竹 劉炫廷、吳柏諄、俞宛伶 雲林科技大學
入選 一期一會 陳明佐 台中科技大學
入選 「福圓」鑄鐵壺 許淑燕  
入選 扭轉乾坤 陳宥霖 東海大學
入選 手竹 郭雅琳 雲林科技大學
入選 相守 許家瑜 雲林科技大學

 


   文 創 產 品  |   得 獎 名 單  

獎項 作品名稱 設計者 學校
金獎 剪燭西窗 王序航  
銀獎 集祥.吉翔. 許臻耀  
銅獎 喜上梅梢 吳至航 雲林科技大學
佳作 小天下 陳俊億 東海大學
佳作 一品山水 陳靜文 雲林科技大學
佳作 響家 王麗荃 台南藝術大學
佳作 龍鳳雲歸-對鐲 戴瑋辰 東海大學
佳作 鼎龜 周恆安 朝陽大學
佳作 祝鶴 蔡慶琳 東海大學
佳作 歸園田居 莊雅淇 東海大學
佳作 花香 葉婉芬 東海大學
佳作 聚寶盆Treasure bowl 陳柔羽 雲林科技大學
佳作 鹿鳴(花器) 曾佑申 亞洲大學

請得獎者備妥身份證、身份證影本及印章出席。
若有疑問請洽陳毓婷 0975-978038   kotomiayase@hotmail.com

 


【2016吉祥‧美新鐵器生活】大古盃鑄鐵壺暨文創產品設計競賽

一、關於大古盃
  大古鐵器,緣起一位丈夫對妻子的愛。
在一位全方位醫師對林夫人的健康建議下,而投入鑄鐵食器的研究,製作出「絕對令人安心的健康食器」。
分享「吉祥」,在贈禮、品茗與料理的過程中,分享祝福與喜悅的氛圍,創造幸福感。
分享「美」,讓生活美學、時尚元素與鐵器結合,提升生活品味。
分享「健康」,以鑄鐵壺、鑄鐵鍋具讓健康與美味畫上等號。
藉由大古盃的比賽,希望激盪出更多的設計靈感,提升台灣鑄鐵器具的視野與水準,將「吉祥‧美」的新關係,分享給更多人!
二、競賽概念主題
   創作主題:「吉祥・美」
「好用」是器物的靈魂,而「美」是器物的外型展現,本屆比賽希望加入「吉祥」的意象,如設計中加入吉慶的概念、或者以祝福賀禮為主題…設計出讓人看了喜悅歡欣、時尚感與user friendly兼具的當代鑄鐵器物。並藉由鑄鐵可帶給日常生活的新感動、新質感,找出人們和鑄鐵器物的幸福新關係。本設計競賽以「鑄鐵」材質為主,分兩大組別徵求作品。 
   ★ 鑄鐵壺設計組
以煮水鑄鐵壺為設計發想,壺身樣式不限。設計需有壺身、壺蓋、提把及壺墊。更期望能以時尚的設計融入中國藝術風格,使傳統器物能以嶄新風貌呈現給這時代的人們。( 鑄鐵材須占80%以上之比例)。
   ★  文創產品組
 文創產品的發想設計,內容不拘,生活用品不限種類與形式,跳出既有的框架,加入巧思,找出鑄鐵材料在生活中的更多可能,以增添我們生活中的新感動、新質感。舉凡鑄鐵燈飾、家飾用品等,可帶入中國人文藝術、台灣在地文化、生活器物演進…等元素,亦可使用複合媒材,但鑄鐵需占50%以上之比例。
三、報名時間:2016年04月01日(五)至2016年06月24日(五)
四、報名資格:不限
五、報名方式
   ★ 請於2016年06月24日前(以郵戳為憑),將報名資料以掛號方式郵寄至「40704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 大古盃鑄鐵壺暨文創產品設計競賽收」。
   ★ 活動網址_大古鑄鐵壺 http://taku-art.com/
與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 https://id.thu.edu.tw/2016taku-art
   ★ 承辦人_李小姐  聯絡電話( 04 ) 23590492 # 22
電子信箱eunice@thu.edu.tw
六、收件規定
  (1) 報名表一式、作品資料表一式、智慧財產權聲明書一式 ( 如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 各一份。
  (2) 作品平面設計稿尺寸為A2橫式,最多二頁。(a.作品名稱、創作理念說明、素材、設計圖尺寸;b.立體圖,可具體表達產品外觀與架構之圖面(請標註尺寸)) 。
  (3) 作品光碟一份內含報名表、作品資料表檔案、作品平面設計原始檔 ( ai / cdr.檔_解析度300dpi) 。光碟請用油性簽字筆,以清晰可辨讀註明:參賽者姓名、作品名稱。
七、評選標準
 
評分項目 說明 比重
原創性 設計作品的原創性、創意、特點…等。 35%
視覺藝術性 設計作品之外觀、完整性、美學、視覺藝術性、細節處理…等,具有充分滿足設計目的之考量,並且有造形、色彩與樣式等設計要素所構成之整體美感。 35%
產品可行性 作品量產之可行性與實用性,包括可大量生產、產品安全、成本分析等。 30%
八、評選辦法
  (1) 評審委員:茶壺設計組與文創產品組將分開評審,由主辦單位遴選創藝設計產業專家各五位擔任評審委員,並分組評審。
  (2) 評    選:2016年07月由評審委員進行評選,並公告於本活動網站。
  (3) 頒    獎:2016年08月,並另期公告於本活動網站,凡得獎者需參加頒獎。
  (4) 獎    項:本次比賽每組各設獎項及名額如下表。比賽作品未達標準者,獎項得從缺。依法規定,獎項獎金超過新台幣貳萬元者,執行單位須代扣10%稅金與二代健保費。
   
茶壺設計組 文創產品組
 金獎:一名 獎金    8萬元 獎狀乙張
 銀獎:一名 獎金    5萬元 獎狀乙張
 銅獎:一名 獎金    2萬元 獎狀乙張
 佳作:五名 獎金    5仟元 獎狀乙張
 入選:十名 獎金    2千元 獎狀乙張
  金獎:一名 獎金 5萬元        獎狀乙張
  銀獎:一名 獎金  3萬元        獎狀乙張
  銅獎:一名 獎金  1萬元        獎狀乙張
  佳作:十名 獎金  1仟5佰元  獎狀乙張

 

九、 注意事項
  凡參賽者經報名參賽,即視為同意遵守本設計競賽簡章、認養辦法及下列各項規定,並不得異議;如不同意,請勿報名。
  (1) 個資使用說明:因應競賽業務所需,手機、電話及E-mail等聯絡資訊乃做為競賽聯繫及活動結案相關事務使用。本人一律同意以上所列之個資使用。
  (2) 肖像權同意:競賽各階段活動將進行攝錄影記錄,並以媒體公開活動過程,本人一律同意主辦單位在非營利活動內無償使用個人影像。
  (3) 參賽人保證確實為參賽作品之原創作人,對參賽作品具有著作人格權,但參賽者需同意不行使著作人格權。
  (4) 參賽作品經發現或檢舉違反智慧財產權,以及涉及任何法律糾紛或爭議之具體事實者,除取消參賽資格外,其相關法律責任則由參賽者自行負責。同時,入圍或得獎者必需歸還所得獎金、獎狀與相關補助金等,同時主辦單位將予以公告說明。
  (5) 參賽作品須未曾參加任何比賽或公開發表,如有抄襲他人或有妨害他人著作權者,除須自負法律責任外,主辦單位擁有撤銷獲獎資格之權。若已發放得獎獎金、獎項及獎狀時,參賽者須歸還所領獎金、獎項及獎狀。
  (6) 基於宣傳需要,主辦單位對於參賽作品之實物、照片及說明文字等相關資料,擁有攝影、報導、展出及公告於2016「吉祥‧美」新體驗。大古盃鑄鐵壺暨文創產品設計競賽。
  (7) 參加本活動之得獎作品,主辦單位得依行銷宣傳推廣之目的,有權透過任何媒體進行出版、展覽、公開播送、公開傳播、重製、修改或於相關活動中為公開發表等利用之行為,且使用方式與次數均不受限制,均不另給酬,參賽者不得行使著作人格權。
  (8) 參賽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歸主辦單位所有,得獎者需同意作品無償授權主辦單位不限期間、不限次數之非營利性重製、發行、公開上映、公開播送、公開傳輸、修改及行使其他著作權法上著作財產權人所享有之一切權利,不另致酬,相關智慧財產權聲明書如附件三。
  (9) 參賽得獎作品之著作人格權仍歸創作者,但主辦單位得擁有參賽得獎作品之各項著作財產權之無期限商業性利用權,其對價已包含於授權金中,授權其間主辦單位可授權第三方使用,相關智慧財產權聲明書如附件三。
  (10) 參賽作品如無達到評審要件,獎項得以從缺。參賽者應尊重評選委員會之決議,不得有其他異議。
  (11) 所繳交之相關文件及作品不齊全或不符合規定者,執行單位有權不予收件,亦無退回之義務。
  (12) 主辦單位有保留變更、終止活動之權利。本競賽若有未盡事宜,得適時修正補充。
  (13) 若為團隊參與比賽,並獲得獎項,獎金則由團隊代表統一領取。
十、 主辦單位 / 大古鐵器股份有限公司
十一、執行單位 /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

下載 2016大古盃鑄鐵茶壺暨文創產品設計競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