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奇想設計大賽 創新科技組  佳作
設計者:莊雅淇、姜蘇芳  作品:Lead the way(視障輔助穿戴裝置)

設計理念:
視障者最大的困境在於無法透過視覺線索或閱讀等方式了解外在環境。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外出不便之視障者佔總體之大多數。
近年來使用便利的智慧3C產品對大多是人而言已習以為常,但對於視障者而言,產品的介面與邏輯皆以明眼人的操作需求做為考量。
以致視障者多無法順利使用,外出購物、工作甚至獨立行動仍存在許多不便。
Lead the way即為針對此問題的輕便穿戴裝置,結合圖像分析、聲紋辨識等科技,讓使用者即使身處瞬息萬變的都市叢林,也能及時獲得周遭訊息,安心外出。

 


2018奇想設計大賽 美化人生組  佳作
設計者:張晏瑜、張芮華  作品:澡泡泡 

設計理念:
畫出獨一無二的浴室異想空間
洗澡是一個分離-個體化的過程,從以前需要爸媽幫忙到自己洗澡,讓兒童學會面對自我並有良好的沐浴體驗。利用泡泡槍及各色的半固態泡沫,裝上不同大小形式的噴頭,讓孩子在自己身上製作立體的彩色圖騰,展現自己的獨一無二、表現自我。另外也能在浴室空間作畫打造成自己的秘密基地。用浴球搓洗身上的彩色泡沫,一方面可以觀察泡沫混色的狀況建立色彩認知,另一方面可以建立正確的洗澡順序及衛生細節,有助於孩子將來獨立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