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工業設計學系教學成果豐碩,榮獲德國iF設計獎,成績相當亮麗!

德國iF設計獎被稱作工業設計界的奧斯卡,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工業設計獎項之一。本校工業設計學系今年傳捷報,由大四學生許怡玫、黃晨勛、歐子維、陳勉之以「拉一把(A Gentle Tug)」,並獲得2012科技美學精品展設計美學加值獎,成績斐然。

「拉一把(A Gentle Tug)」原為大三下學期設計課之作品,藉由經濟部「科技美學設計加值計畫(Dechnology)」,與車輛中心攜手合作,將生活體驗融入設計,並結合科技技術,創新應用,達成跨領域交流與整合。

「拉一把(A Gentle Tug)」設計概念為在導盲杖上應用重力偏移的原理,以達拉扯使用者遠離障礙的效果。「A Gentle Tug」使用台灣車輛技術研究中心(ARTC)所研發的立體視覺Avoidance System技術,利用鏡頭建造臨近周圍的3D虛擬空間,達成識別周圍環境以及障礙物的目的。從處理後的訊息到使用者的Smart phone,應用程式用以語音方式告知使用者障礙物位置,同時拐杖本身的擺幅,會讓盲人自然往另一方傾,讓使用者更直覺與更安全到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