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設計學系101學年度碩士班畢業生鍾興,參與臺中市政府102年度「市政建設研究論文獎助」競賽,從各大專校院菁英中脫穎而出,以碩士論文「活用公私領域以創新東海藝術街觀光魅力」一舉奪冠,榮獲第一名並獲新台幣六萬元之獎學金,成績相當亮麗!

鍾興以創新東海藝術街觀光魅力為例,探討在公私領域中的人、環境與設置物之關係,確立可進行區域活化的準則,以塑造更具人文魅力與藝術氣息的觀光亮點。 「旅人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商圈中的街道不僅提供交通層面的實務機能,更是遊客得以親身體驗感知環境,進而影響觀光品質的重要因素;廣場空間也不僅是社區提供給居民活動的空地而已,其應更具有廣納人群和增進使用者與他人交流互動的存在價值;而配置於其中的各種設置物與多元活動,即為營造街區環境氛圍及提供遊客休憩、娛樂等的多樣選擇,若能善加經營活用,將可大幅提升遊客的滿意程度,創新觀光魅力。


  鍾興與指導教授陳明石老師至台中市政府領獎        台中市胡志強市長親自頒獎

  鍾興表示在兩年前有幸進入了工設所的產品環境研究室後,一路跟隨著陳明石老師的腳步和研究室裡的大夥們共同展開這充實且精彩的研究旅程。在研究生涯中常會需要協助或參與國科會計畫、產學合作案、國際工作營、國際研討會、國內外設計競賽的準備,而因此過著沒日沒夜的忙碌生活,卻也樂此不疲。記憶猶新的每週meeting肯定少不了在現泡的花茶香與歡笑聲中進行,透過老師親切的帶領大家嚴謹紮實的認真研究,同時也藉由下鄉旅行來體驗生活中的處處皆學問,這些歷經的過程卻也成為往後在進行各項研究調查與陳述表達時的重要養分。

  回首在寫論文的過程中也曾因為遭遇許多挫折、瓶頸與各種未知的挑戰,而萌生想延後畢業的消極心態,但最後始終是在意志力的堅持下與師長親友們的鼓勵中才一股作氣的順利完成。使我瞭解到不要輕言放棄與堅持到最後一刻的重要,如同洛克斐勒說的:「沒有一桿完成的高爾夫賽,你需要一桿一桿地打下去,每打出一桿的目的,就是離球洞越近越好,直到把球打進。」

  最後由衷感謝藝術街之父白錫旼建築師、文創協會黃俐瑋總幹事、龍井區公所林裕議區對於藝術街長期以來的精心營造,才讓本研究有值得深入探討的空間,以盡上棉薄之力提供商圈活化的參考依據。同時也感謝母校-東海大學提供了優良的學習平台與校園環境,成了我實踐夢想的基地。要拿下這個獎項其背後所投入的心力實非一人能及,在此對指導教授與曾協助本研究的所有朋友們致上最高敬意,並感謝台中市政府給與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