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芃如大學學的是工業設計,為了興趣,畢業後選擇了薪水很低的「22K方案」,進入知名腕表品牌擔任設計助理,「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反覆不停修圖,我快沒有新鮮的肝了!」她下決心報考公職,去年參加公務員高考三級文化行政類科考試,登上全國榜首。

從東海工業設計系畢業之後,賴芃如透過「22K方案」進入一間進口知名腕表公司任職。她說,「若能成為手表設計師,看著大家戴著我設計的手表,會很有成就感。」憑著這股熱情,雖薪水低,扣除勞保、健保後,每月實領僅2萬元上下,且還要擔心方案結束就會失業,她仍甘之如飴。 

但賴芃如工作3個月後發現,每天生活不斷重複,好幾次為趕設計圖,凌晨3點才下班,隔天早上8點多又要上班,設計部門加上她僅3個人,數十家廠商邀稿不斷,她回憶,「工作半年,我設計了30多支手表,僅1、2支實際打樣,非常挫折……」體力透支,薪水低、工時長,讓她下定決心換跑道。

賴芃如學的是設計,屬於自然組,但她對文化藝術很有興趣,決定報考文化行政職系,專業科目要考本國文學、藝術概論、文化人類學、文化行政、世界文化史、文化資產法規,都是社會組領域,得重新準備,賴芃如說,「有興趣就不覺得難或煩。」

賴芃如的個性不愛受拘束,樂天知命,決定自修,不補習,也沒有買函授課程。她透過網路BBS批踢踢的公職版,參考過去考生的應考心得,從眾多網友分享的內容裡挑出書單閱讀,「網友也會分享考試秘訣,有問題我會在網路上主動提問。」

她說,民國99年3月辭掉工作之後,考了2次高考才上榜,第一次的成績50.9分,個性樂天的賴芃如分享:「才差幾分就能上榜,那麼多人考試,就再拚一下!」第二次高考成為榜首,讓她大感意外。準備兩年期間,賴芃如也參加過台東市的地方特考,雖然落榜,但她認為並未打擊信心,只當作增加考試經驗。

賴芃如建議有志報考公職的考生,一定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職系,「就不會覺得很難。」

【2012/04/15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手表設計師換跑道 賴芃如登榜首 | 報考公職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5/7029670.shtml#ixzz1sBCdVXVb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