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與德國iF、美國IDEA、日本G-Mark並列為世界四大設計競賽,每年都是全球設計菁英必爭之地。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2017年全球共54國、超過4700作品參賽,240件作品獲得設計概念獎、43件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工業設計系四年級學生王于齊、黃羽蔓,已連續三年獲得紅點設計大獎,今年更以「Bamboodia」作品獲紅點設計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及2017 IF Design Talent Award,表現亮眼。
 
「Bamboodia」針對柬埔寨地區,因為戰爭遺留下來的地雷,導致當地的青少年誤觸造成傷殘,使用當地盛產的竹材,設計成低成本的義肢。腳踝部分運用竹材極佳的彈性,結合人體骨骼弧度的外型,行走上較不費力相對較舒適。包覆殘肢的承筒運用熱塑塑膠的材質,使用者自行加熱軟化包覆成合適形狀。比起傳統的客製化義肢,Bamboodia能透過大量製造來降低成本。作品在材料的選擇考慮情感層面,體貼使用者的心情,展現對人文的關懷。
 

王于齊、黃羽蔓/「Bamboo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