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產品語意學
教師姓名 陳勇廷
教學目標 產品語意學乃是研究人造物的形態,
在使用情境中的象徵特性,並應用此這知識於工業設計上。
設計師作為一個賦予產品造形的主要作用者(設計專業者),掌握產品意義是必要的。
同時也應具有賦予產品造型上的意義的能力。
產品的設計過程,特別是對於型態的表達與應用,
絕不該是來自設計師天馬行空、胡言亂語的表徵。
產品做為媒介與器物應該真實的反應其產品的特性與意涵,以此連結使用者。
因此本課程的目標即在於有系統的引導學生,
使學生能明確的思考與探討與產品造形表徵的呈現方式。
此外,本課程除了著重於研究人造物的形態,在使用情境中的象徵特性,
並應用於工業設計進行造型轉換。
本課程以整合ai計畫,透過引進造型理論協助學生進行產品造型語彙分析,
搭配產品造型數位建構(Rhino),連結Grasshopper進行數位造型衍生,
而造型衍生之邏輯可搭配基礎python課程(本校計處校及ai課程)所學之知識,
進行造型數據轉換應用。
透過此課程,用以協助衍生消費者偏好並具有明確造型意涵之產品樣式。

課程最終目標,訓練學生作為賦予產品造形的主要作用者(設計專業者),
確切的掌握產品意義,同時也能具有賦予產品造型上的意義的能力。

主要教材 課程所有教材為教師自編教材與講義,並輔以過往同學之學生成果作為範例。
教學活動 本課程之規劃包括約1/4課程理論教授,1/4專題講座與實務工作坊演練,
1/4實務練習,以及最後1/4階段性發表、討論與綜合成果評比。
以下為本課程相關活動之宣傳與活動照片。
11/26 (四) 最終精模展示發表,105多媒體教室
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