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康健體驗產業發展計畫
第三場康健體驗產業創新產品獎甄選
一、 甄選目的:我國康健體驗產業以OEM為主,企業內部之研發人員往往只需針對製程、工序及材料應用等加工所需要素進行思考,缺乏完整之產品設計與開發能力;後逐步轉型,朝向ODM或OBM發展,卻由於過往研發設計人員之缺乏,創新開發之新構想有限,因此,本計畫為協助康健體驗產業發展,特規劃創新產品獎甄選,希望透過創新產品遴選作為動力,帶動企業創新研發,正向引領企業發展。
二、 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二)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三)執行單位:臺灣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
(四)協辦單位: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
三、 甄選主題
(一)球類及其附屬產品
(二)健身器材及其附屬產品>
(三)自行車及其附屬產品
(四)野外休閒、登山、水上防護產品或附屬產品
(五)其他一般運動用品及相關設備
四、 報名資格:對此項競賽有興趣之國內大專院校之在學學生,1人限報名1件作品。
五、 報名方式
(一)收件截止:2018/6/29(五)下午18:00止(以電子郵件之寄送時間為準)
(二)報名方式:以電子郵件方式寄至eunice@thu.edu.tw
(三)檢附資料:報名表(附件1)、學生證掃描檔及繳交3張設計圖稿(含A.作品說明圖、B.產品操作說明圖及C.三視尺寸圖),圖檔大小A3 size(橫式)、解析度72dpi、JPG檔案之格式,每張圖稿說明文以200字為限。
A.作品說明圖:1張,含設計主題及設計理念之圖文說明。
B.產品操作說明圖:1張,含產品之操作方式及功能說明。
C.三視尺寸圖:1張,含正視圖、上視圖及側視圖。
(四)連絡方式:李小姐(04)23590492#22  eunice@thu.edu.tw
許先生 0928-576971  bmk0928@gmail.com
六、 評選內容

1.創新性 (20%) 除了外觀設計是產品成功吸引消費者目光的要素之外,創新的技術、功能、結構或是新材料的應用,對於產品品質及價值的提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性,更精簡的結構、更優質化的材料,都有可能對產品的耐用性、感受性甚至是整體質感有所提升。
2.設計感 (20%) 透過產品外觀造型設計將相關技術或是功能結合在一起時,能讓產品脫穎而出的因素,便是產品的設計感,產品設計感是無形而主觀的,一種吸引人的感覺,它很難量化,卻會影響每一個消費者,它會是產品設計外在美感的一個重點,也是各種產品設計提升的第一步。
3.舒適性 (20%) 運動器材之騎乘及操作舒適性將影響使用者對產品的整體評價,設計重點需符合人體功學各項尺度設計的要求,同時操作介面的友善性也是評估的重點。
4.環保性 (20%) 著重於綠能、節能、環保等產品設計或功能,其範圍包括:電力、耗材、可回收再利用或製程..等,透過產品環保性的提升,達到環境永續、使運動健身的效果發揮到最大,提升產品競爭力。
5.競爭力 (20%) 參選作品是否有市場上同類型競爭產品抑或是獨創之先趨產品,在市場上是否能取代重要指標性產品的可能性或是開創新市場利機亦都是評估的重點。
七、
評選方式:
1.總評時間(暫訂):2018/8/1(三) 下午1:30~5:00
2.總評地點:東海大學求真廳(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3.評選方式:將邀集所有參與之評審委員進行總評,現場安排進入優選入圍者進行8分鐘之簡報,由評審委員現場評審,依其總合分數高低,作為優選獎入選及金質、銀質、銅質獎排名及三名佳作。本甄選預計頒發獎項如下:
(1)初選:選出15件產品進入決審。
(2)決審:
  A.金質獎:1名,獎金新台幣30,000元整,獎盃乙座及獎狀乙紙。
  B.銀質獎:1名,獎金新台幣20,000元整,獎盃乙座及獎狀乙紙。
  C.銅質獎:1名,獎金新台幣10,000元整,獎盃乙座及獎狀乙紙。
  D.佳作獎:3名,獎金新台幣5,000元整及獎狀乙紙。
  優選作品將於賽後公會刊物與大型運動器材展示活動進行各大宣傳
 
下載 2018第三場康健體驗產業創新產品獎甄選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