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自创校以来,即强调人文与艺术教育,更积极扩展设计领域之发展,自96学年度起,本校以结合人文、工程、科技、信息与艺术,拓展跨领域之教学与研究,规划整合将艺术类型之音乐、美术与设计类型之工业设计、建筑、与景观等五系,成立「创意设计暨艺术学院」。

本系设立的宗旨为「配合本校独有之人文思维环境,培育学生具创造逻辑思考,并接受浓郁的艺术、人文熏陶暨数字化工业设计作业流程训练,使学生在多元化的教学内容中,培养出独特的专业素养」为依归,以达成训练本系之毕业生在工业设计专业能力目标上,使毕业生具备以下之特色与能力:(1)具『心、手、脑』合一,能学以致用,并具多元化的独立思考、创造能力。(2)具最新数字化设计作业流程训练与智能,并具国际宏观视野之全方位设计方向。(3)以培养学生具有『创意力、美感力、科学力、学学力、辩证力』等设计五力为目标。

◆教学与发展特色
1. 多元化课程与教学
教学参访、专题演讲、创艺院联合设计课题、快速设计营、课程成果展示(新一代设计展、期末校内成果展)。
2. 跨领域发展与学习
跨院系合开跨领域课程、数字创新学程、高龄化社会与产业学程、创艺院合开课程。
3. 产学接轨、学用合一
企业实习课程、产学合作、职涯讲座、企业参访、境外国际企业实习(意大利威尼斯大学(IUAV)及米兰理工大学(POLIMI)
4. 国际交流
姊妹校交流、国际交换生(日本千叶大学、千叶工业大学、意大利威尼斯大学(IUAV))、国际设计工作营、海外设计工作坊。
5. 积极辅导学生参与国际设计竞赛
辅导学生参与国际设计竞赛是本系未来教学发展重点方向,近五年本系已荣获近20件国际设计奖项,包括4项德国Reddot红点国际设计竞赛大奖(其中一件为 Best of the best)。
6. 小班学制师徒讲授
全国工设系唯一只招收39人小班学制,设计课由老师一对一个别指导从事设计创作,可训练学生独立思考自己完成设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