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設計講座
【說故事的設計「設計,在研究與專業之間」】

2023年3月20日(一) AM10:10-11:20
東海大學 工設系館 105展演廳

講者:Dante Donegani教授
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Domus Academy教授
世界知名義大利設計師

設計的世界需要新視角,將設計的漫長旅程視為一門需要智慧且專業的學科。設計不只是一種打造產品外型的風格技術,而是個複雜且迷人的活動。設計在策略層面上領導著工業生產,在文化層面上發展各種美學和社會願景。設計師結合扎實的專業技能,並在新見解、美學視野和文化價值的創造上發揮積極作用。不只為「如何做」開發工具,而且找出「為什麼要做」的原因。Domus Academy設計碩士學院基於的傳統是「非專業化」,以廣泛、跨學科的角度來審視設計,思考人類、物質與虛擬世界之間複雜且巧妙的關係。這種「設計的跨學科性」不斷改變觀點,在專案中將經驗與策略從一種規模轉移到另一種規模上;從一個領域轉移到另一個領域上。

義大利知名設計師與建築師 Dante Donegani 1983 年畢業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建築系,隨後就讀於 Domus Academy,師事 Philippe Starck 等國際知名設計師。1987年至 1990 年他為義大利頂尖電話與無線傳播品牌 Olivetti (打字機發明品牌) 設計企業識別。1993 年,他攜手 Giovanni Lauda 創立 D&L Studio 設計工作室。他曾為許多其它設計品牌設計家用或辦公室產品,如 Isuzu、Memphis、Stildomus、Luceplan、Edra、Kelebek、Rotaliana、Radice、Viceversa。

Dante Donegani 教授的作品在國際上不同展覽中出現,有些被期刊登出,有些則成為博物館館藏,如2004年的威尼斯雙年展「Metamorphosis」、1990年紐約Rizzoli出版社出版的《新義大利設計(New Italian Design)》都曾收錄教授的作品;由Dante Donegani教授設計、Edra生產的躺椅Passpartout是美國舊金山當代藝術博物館與米蘭三年展設計博物館的永久館藏;在紐約國家設計博物館Cooper Hewitt與巴黎的龐畢度中心(Center Georges Pompidou)也都有教授作品的蹤跡。為 Rotaliana 設計的Lisca 於 2005 年贏得 IF 產品設計獎;為 Rotaliana 設計的 Multipot 於 2008 年贏得義大利設計界指標金圓規獎 Compasso D’oro 特別獎。

以下品牌網站可以看到他的作品
https://www.lightshopping.com/
https://www.rotaliana.it/

=======================================
活動紀錄

感謝大喜品牌策略黃育生總監、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教育中心宗薇顧問及蘇恩麗主任,
協助邀請Domus Academy義大利設計碩士學院Dante Donegani教授蒞臨東海大學工設系演講。

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 許和捷院長頒發感謝狀

Dante Donegani教授講座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