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點新秀設計獎」由經濟部和教育部共同舉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及台灣優良設計協會執行,已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設計科系畢業聯展中的最高榮譽獎項。今年共有64校144系所參賽,報名件數達5284件,比去年大幅提升822件,創下歷史新高。

2017金點新秀設計獎首度出現雙冠王,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的「竹肢足」一口氣拿下產品及工藝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最受關注。產品設計類召集人王士俊表示,作品在材料的選擇、設計的方法掌握得相當不錯,最重要的是考慮情感層面,體貼使用者的心情。工藝設計類召集人陳俊良表示,作品水準相當高,關鍵在於作品的溫度,展現對人文的關懷。

「竹肢足」設計者王于齊、黃羽蔓同學,針對柬埔寨地區,因為戰爭遺留下來的地雷,導致當地的青少年誤觸造成傷殘,使用當地盛產的竹材,設計成低成本的義肢。踝關節運用竹材的彈性使行走上不費力,包覆殘肢的承筒運用熱塑塑膠的材質,使用者自行加熱軟化包覆成合適形狀。相較傳統,能透過大量製造來降低成本。

王于齊、黃羽蔓/「竹肢足Bamboo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