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藝術研究院、臺灣創意設計中心與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共同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陶藝研究中心、法藍瓷共同承辦之2013法藍瓷陶瓷設計大賽,今年邀集到來自美國、德國、瑞士、英國、韓國、伊朗等16個國家的參賽者同場競技,總計共770多隊報名。本系研究生陳長韋過關斬將,11月18日於北京總決賽中脫穎而出,以設計作品「轉瞬 spin」榮獲陶瓷設計組銀質獎,並獲新台幣二十萬元競賽獎金。

「轉瞬 spin」概念取其陀螺的意象,就像是不停轉動的人生,不規則狀的缺口就像是那些遺憾的失去及不美好,在達到完美平衝的瞬間,虛與實、光與影、過去與現在,都成了黃金般閃耀的美好畫面,透過缺口發光發亮。造形發想上不對稱的破口設計讓它有著多種樣貌,也增加了燒製成形的難度,而玻璃光環更能為光線帶來更多的層次。內部的金屬質感,則是結合了漆藝與金箔的技法,其繁復的工序與時間更是提升了作品的藝術性及收藏價值。

陳長韋表示感謝老師及許多工藝師們,容許我在概念自由發想的任想,並在工藝的製成方式上讓我了解到,除了造形的語彙上,工藝精神的軌跡也是能讓人感動的元素之一。也期許自己不要忘了親手實作產品的那份真實感及工藝文化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