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 《廈門市先進製造業倍增計畫實施方案(2022年—2026年)》(廈府規〔 2022〕3號),圍繞廈門市“4+4+6”現代化產業方向,推動設計產業、設計教育、服務設計融通發展,促進閩台交流合作,打造“工業設計名城”,辦好第六屆「白鷺盃」海峽工業設計大獎賽,制定此實施方案。

  一、大賽主題

聚力新型工業化·設計賦能新時代

  二、參賽範圍

本屆競賽面向國際、實施開放辦賽,國內外的企業、設計機構、院校、個人或團隊均可作為參賽單位自主選擇相關領域參賽,個人設計師的國籍、戶籍不限,但同一作品不可重複申報,所有參賽作品必須是202 2年1月1日後完成的原創作品,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及相關技術、標準,具備較強的商業化價值。

       三、大賽計劃

  (一)競賽啟動:2024年3月

  (二)受理申報:綜合賽受理申報時間為2024年3月至5月31日,申報主體登入「白鷺盃」官網線上填寫《申報書》,依照系統要求提交申報資料

網站技術聯絡人:柯銀傑0592-5052670

申報聯絡人:雷蕾 0592-5052671

         申報系統關閉時間:2024年5月31日23:30

  (三)作品評審結果公佈及表彰

1.初評:6月上旬至中旬

2.複評:6月中旬至6月下旬

3.決賽公示:7月上旬至7月中旬

4.獲獎作品展覽及表揚:7月下旬

5.成果推廣與對接:2024年7月至12月

四、評審標準

(一)創新:設計理念獨特新穎,創新點突出,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帶來新的產業機會。

(二)環保性:符合永續發展要求,碳中和碳達標,在製造、流通、使用、回收全過程中註重節能減排、綠色環保。

(三)實用性:性能穩定、技術先進、功能合理,滿足使用、維護及安全的要求。

(四)經濟性:工業設計因素對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及品牌價值貢獻較大,有利於促進產業升級;具較強商業轉化價值,為企業或社會帶來經濟效益。

(五)美學性:外觀造型設計適度,體現產品風格與品牌價值,色彩設計協調、符合現代社會的美感趨勢。

五、成果管理

(一)為促進比賽成果產業化,大賽組委會享有對所有的參賽產(作)品進行線上線下推介、展示、出版及其他形式的推廣、宣傳等權利。除組委會及參賽者授權外,任何單位、個人及第三方不得將本次參賽的作品進行再設計、生產、銷售、宣傳、出版、展覽及其他形式的推廣、宣傳等,組委會及作者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二)編製獲獎產(作)品集(電子版+紙本版本),在國內外展會上進行展示、推廣,在大獎賽官方網站免費線上展示。

、相關內容

競賽資訊:https://mp.weixin.qq.com/s/Fe8P6NU1r4XoQtAo5yAYTQ

競賽網址:http://www.xida.org.cn/home

2024第六届“白鹭杯”海峡工业设计大奖赛征集